锦御

骨灰级腐女一枚,最大梦想:世界和平

因和果第二部(悟空x原创小男主)

十一
但当猴王得玉帝圣旨,着看管桃园一职,略有惊异,又在意料之中。意料乃是因果天命,必然由此,惊异乃是千僮劝言,莫非其言真意,乃诚恳之心不可?行者向是不愿在其身上多加思虑,加之心念千蟠三灾之日,等不得穷忙,即入蟠桃园内查勘。
园中土地拦住,问道“大圣何往?”行者遍观四处,道“吾奉玉帝点差,代管蟠桃园,今来查勘也。”那土地连忙施礼,即呼那一班锄树力士、运水力士、修桃力士、打扫力士都来见大圣磕头,引他进去。但见那夭夭灼灼,颗颗株株,却不知哪棵是千蟠所在的桃树,该他心急,当年偷桃胡乱一把摘采,哪生记得遗留下哪株哪枚未动?
行者问土地道“此树有多少株数?”土地道“有三千六百株:前面一千二百株,花微果小,三千年一熟,人吃了成仙了道,体健身轻。中间一千二百株,层花甘实,六千年一熟,人吃了霞举飞升,长生不老。后面一千二百株,紫纹缃核,九千年一熟,人吃了与天地齐寿,日月同庚。”行者闻言,欢喜无任,忙问“那九千年的哪里,引路来!”当日查明九千年蟠桃株数,却不知千蟠何处,且如今未得丰收之际,不知生熟,只得回府。自此后,亦不结交亲友,亦不游玩他处。
一日,见那老树枝头,桃熟大半,行者心中欢喜,欲要察看,奈何本园土地、力士并齐天府仙吏紧随不便。遂道“汝等且出门外伺候,让我在这亭上少憩片时。”那众仙果退。行者脱了冠着服,爬上大树,那些大桃鲜红欲滴,却无玄古之气,行者拣那熟透的大桃,摘了许多,就在树枝上自在受用。想来当年大桃浑数被自己食用,那痴儿逃却性命,或可中桃耶?吃了一饱,却跳下来,簪冠著服,唤众等仪从回府。迟三二日,复去轮回。
千僮日况奇怪,自他所知,行者向来是拘不住的主儿,因此叫他管蟠桃园,只是应他入桃园之请,当时并无果叫他看守之意。然每每借口路径大圣府,见其空荡荡,无有家主,闻二司之言其身在桃园,屡屡如此,千僮不禁心生奇怪。
这日守到夜半,终见行者身影,喜得千僮小跑迎前,叫道“大圣哪里去了,叫我等得好苦!”这人步伐凌乱,气息不均,略有头重脚轻,迎面扑来浓重酒气,千僮顿知缘由。不知这厮在哪里吃了酒,那时花果山伺候,他便知行者酒量不佳,家酿果酒,三杯必醉,醉后便要举棒舞耍,每每叫人胆战心惊,即便如此,却常爱吃酒。
千僮半搀半扶与他入府,不叫他人仙吏小司掺管,自己把人扶进了内室。
行者本半有睡意,进了内室后便睡意全无。睁眼见身旁千僮,只是看着,笑嘻嘻,也不言语。千僮与他打了水来,拧了帕子与他洁面,见他模样,忍俊不禁道“大圣为何只看着我笑?”行者笑道“十善,成佛者,残破红尘,断绝七情六欲,然自我修作斗战胜佛,理佛参禅,深深束之脾性,摒弃七情六欲,又谈何容易?如来又何以得知,我心有执着,遂难成佛。”千僮一震,擦拭的手抖了又抖。十善之名他也晓得,乃是行者执念幻化之形之姓名,行者每每这般叫唤,他便记在心头。
“为佛者,参悟红尘,超脱六界,自然正果…”见行者黯然失色,千僮又道“然,哥哥是斗战胜佛,不比寻常。”行者蹙眉,痴问道“斗战胜佛?”千僮心中揪紧,此称谓他常听行者言道,莫非叫错了?
行者笑道“你且说,斗战胜佛何如?寻常者何如?”千僮暗自放松,道“寻常者如文殊普贤观自在,历劫修正果,心无执着,放下执着,称之‘参破’二字,哥哥乃斗战胜佛,斗战胜,战者胜也,以伏魔战之垒功也,必然好血性方刚,好英勇骁战,佛乃功德,故曰斗战胜佛也。既是斗战胜佛,与常称尊者,何处像耶?”行者眼睛一亮,拉着双手把他拉扯进怀中,喃喃自语“是这般…是这般说,是你也!是你也!”千僮有些受宠若惊,被抱得紧实,一时间手足无措。讪笑道“原来哥哥是个爱听奉承话的!”行者道“属你最会奉承于我,日来如此,听也习惯,倒是青龙山一别…”行者话半不言,千僮觉其中有话,不敢多问。
行者酒劲上头,昏昏沉沉把人带倒上榻,翻身将千僮压在身下。千僮恐慌万状,撑着行者,哆嗦道“大圣…我害怕!”行者嗤笑道“老孙在此,怕甚?”千僮头脑发热,口不择言,急得簌簌落泪“我不晓得…我这里前两日长了物什,现在跳得利害,我怕…”行者停顿片刻,笑道“常言‘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’,草木无情,人有常情,曾经无情,如今知情,无怪乎此。”千僮惊异,痴问道“哪里草木?”行者笑嘻嘻拉扯起他,叫道“你比我醉得糊涂!来来来!我带你去看看!”
一路云彩不稳,千僮唬得躲在行者怀里不敢乱动,这一路奔到桃园,行者按下云头,与他比了个手势。“你不可随便进园,带我把你变化。”虽然醉酒,法诀捏的却准,将千僮变化了发簪插在冠上,与看守二将嬉皮笑脸,大摇大摆进园去也。
今朝,王母娘娘设宴,大开宝阁,瑶池中做“蟠桃胜会”,即着那红衣仙女、素衣仙女、青衣仙女、皂衣仙女、紫衣仙女、黄衣仙女、绿衣仙女,各顶花篮,去蟠桃园摘桃建会。七衣仙女直至园门首,只见蟠桃园土地、力士同齐天府二司仙吏,都在那里把门。仙女近前道“我等奉王母懿旨,到此携桃设宴。”土地道“仙娥且住。今岁不比往年了,玉帝点差齐天大圣在此督理,须是报大圣得知,方敢开园。”仙女道“大圣何在?”土地道:“大圣在园内,昨夜到此,一宿未出,想必自家在亭子上睡哩。”仙女道“既如此,寻他去来,不可延误。”土地即与同进。寻至花亭不见,只有衣冠在亭,不知何往,四下里都没寻处。
七衣仙女道“我等奉旨前来,寻不见大圣,怎敢空回?”旁有仙吏道“仙娥既奉旨来,不必迟疑。我大圣闲游惯了,想是出园会友去了。汝等且去摘桃,我们替你回话便是。”那仙女依言,入树林之下摘桃。先在前树摘了二篮,又在中树摘了三篮;到后树上摘取,只见那树上花果稀疏,止有几个毛蒂青皮的。七仙女张望东西,只见南枝上止有一个半红半白的桃子。青衣女用手扯下枝来,红衣女欲摘,却听他处行者咄的一声道“你是那方怪物,敢大胆偷摘我桃!”众仙女看去,是那角落处,原本无人,突然蹦出一猴王,身上只着了件鹅黄衣,那赭黄袍、凤翅冠均不见了去。
七仙女慌的一齐跪下道“大圣息怒。我等不是妖怪,乃王母娘娘差来的七衣仙女,摘取仙桃,大开宝阁,做‘蟠桃胜会’。适至此间,先见了本园土地等神,寻大圣不见。我等恐迟了王母懿旨,是以等不得大圣,故先在此摘桃,万望恕罪。”却说行者一觉酒醒,惊觉自己身在桃园树下,身旁千僮未醒,不着寸缕,恐他人前来发现,十分不雅,遂双双变化落叶,隐去身形。昨夜虽然与三太子酒醉,但有记忆,事后归回府邸,见千小仙儿,如何混乱、如何荒唐,直冲脑首…荒唐!真真荒唐!
行者面不改色,道“仙娥请起。王母开阁设宴,请的是谁?”仙女道“上会自有旧规。请的是西天佛老、菩萨、罗汉,南方南极观音,东方崇恩圣帝,十洲三岛仙翁,北方北极玄灵,中央黄极黄角大仙,这个是五方五老。还有五斗星君,上八洞三清、四帝、太乙天仙等众,中八洞玉皇、九垒、海岳神仙,下八洞幽冥教主、注世地仙。各宫各殿大小尊神,俱一齐赴蟠桃嘉会。”行者笑道道“可请我么?”仙女道“此是上会会规,今会不知如何。”
行者一心要送千僮出门,又怕仙娥摘了未熟透的千蟠,道“此言也是,难怪汝等。你且立下,待老孙先去打听个消息,看可请老孙不请。”捻着诀,念声咒语,对众仙女道“住!住!住!”把那七衣仙女一个个——睁睁,白着眼,都站在桃树之下。
行者急纵朵祥云,跳出园内,竟奔瑶池路上而去。正行时,路遇赤脚大仙,那赤脚大仙觌面撞见行者,行者低头定计,赚哄真仙,却问“老道何往?”大仙道“蒙王母见招,去赴蟠桃嘉会。”行者道“老道不知。玉帝因老孙筋斗云疾,着老孙五路邀请列位,先至通明殿下演礼,后方去赴宴。”大仙是个光明正大之人,就以他的诳语作真。怪道“常年就在瑶池演礼谢恩,如何先去通明殿演礼,方去瑶池赴会?”无奈,只得拨转祥云,径往通明殿去了。
那惺忪醒来的人儿,兜不住在行者襟中憋闷,来回挣扎,行者捂紧了衣襟处,摇身一变,变化成赤脚大仙,奔瑶池去。

评论

热度(2)